鰲鼓濕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,北以北港溪為界,南至六腳大排水溝,總面積約有
2500公頃,濕地範圍還包括了沙洲、沼澤、防風林、廢耕地、防風林、蔗田、稻田、
魚塭..,由於此地大多屬於台糖公司的土地,早期並未完全開發,造成此處生態資源極
為豐富,除了一般留鳥及水鳥外,並吸引了大批的候鳥來此度冬,根據調查此處的出現
過鳥類的種類高達206種以上。

久聞鰲鼓濕地的鳥況甚佳,果然在上週初次拜訪時讓我見識到什麼才是『數大就是美』的
鳥況,在沼澤區看見小水鴨(雁鴨科的候鳥)上百隻一起飛翔的畫面,這個場景讓我想起
許多年前欣賞的一部電影【鵬程千萬里】,這部電影是由法國著名的製片家賈克貝洪
所監製,影片內容主要就是在記錄候鳥運用太陽與星辰作為導航,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,
從地球的一個緯度穿越另一個緯度,候鳥艱苦的千里飛行,就是為了求生存,也宛若是
為了實現信守歸來的承諾,所以對於這些千里而來的候鳥,真的讓我好生感動與佩服!!

  ↓小水鴨:又名綠翅鴨,為台灣普遍的冬候鳥,主要分布於北半球、歐亞大陸中北部,
      部份小水鴨會於每年10-4月間在台灣渡冬。



    ↓蒼鷺:是體型最大的鷺科鳥類之一,每年的秋季從北方飛到溫暖南方及台灣渡冬。


      ↓我個人很喜歡這張蒼鷺的展翅姿態,雖然只是蒼鷺;卻有鶴的飄逸與不凡。


    ↓紅隼:小型晝行性猛禽,多數是冬候鳥,身長僅約30cm,卻短小精悍。

     
    ↓小鸊鷈:小鸊鷈(ㄆㄧˋ ㄊㄧˋ) ,鸊鷈科,普遍留鳥,不是鴨子,擅長游水,警覺性很高。


    ↓花嘴鴨:又名斑嘴鴨,冬候鳥,主要分布於亞洲東部、日本、朝鮮半島等地。


     ↓鸕鷀:屬中大型的水棲性鳥類,捕魚技巧極佳,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。


     ↓赤足鷸:特徵為明顯的鮮紅雙足、橙紅色的嘴,冬候鳥。


    ↓琵嘴鴨:雁鴨科,冬候鳥,嘴部形狀如粗匙狀。






鰲鼓溼地相關資訊:
鰲鼓溼地簡介(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)
http://ngis.zo.ntu.edu.tw/wetland/detail.asp?wl_id=wl20




Kenny 的家 ...歡迎來逛逛!!

Kenny 的桌面下載 ...每月都有新桌面提供下載

Kenny 新增攝影作品集 ...目前已有97個專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ny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